close

ˋ

下個月就是玩草缸的一周年瞜~

但這次不是要分享關於缸內的東西

而是"缸外"的東西

在台灣可以查詢到許多關於水草種植、缸內造景的知識

但是好像比較少人在乎所謂缸外的"櫃體造型"

我一直覺得除了缸內要漂亮以外,在櫃體的選擇也是一個很大的重點

今天我要分享的是這一年來換了三個櫃體的心得


第一代

這是在去年2月所製作的

為了要讓櫃內空間變大

所以故意在左邊櫃體拉高並且拉寬,一部分是為了讓櫃子更有造型

一部分當然就是櫃內空間

外面則使用平黑貼皮,讓缸子跟櫃子可以有明顯的對比

但這個櫃子大概使用了幾個月

第二代就隨之出現了

我們來看看第二代~~

這次因為要再增擴一缸

所以在概念上就想要合二為一

所以在圖面的設計上,可以看到一個櫃體,卻擁有兩個魚缸

除此之外,在門板的造型也想要跟一般外頭不一樣

所以用了柵門的感覺,來呼應有別於一般的門板

上圖可以看到我使用了鐵腳柱當底

在170公分大的櫃體,很容易因為重量導致櫃體變形

這部分其實也有顧慮到,所以在中間有偷偷在藏兩支腳柱

透過照面是看不到的,算是一個小巧思~

腳柱也將原本的鍍銀,把它噴成平光黑

來對應櫃體的顏色

中間空框的地方是要放co2鋁瓶的空間

因為一直以來都覺得鋁瓶的外型漂亮

所以如果把他設定在櫃子內,就覺得有點可惜

而在表面的處理

有別於上一代的做法

我選擇的"實木貼皮"+"染"+"烤漆"

層層的漆染,為的就是創造不同感受的面貌




終於~

完成了~

對於此缸的設計,自己看了都好滿意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因為這兩缸都是2呎的

對於造景有一定的侷限

所以,下一缸很快地在我腦海盤旋了

但這次要3尺還是4尺呢?

說真的,我對於這樣的問題非常的困惑

但......

最後還是決定先三尺

會決定三尺的理由很簡單

如果今天設定四尺缸,以後應該不會降到玩三尺缸了

但如果今天買了三尺缸,未來一定有機會可以再擴一個四尺缸

於是我就被自己這樣的理由說服了

哈哈.....

好吧~我們來來看看第三代


上頭這個人你們應該不陌生吧

他是2015年ADA造景比賽的冠軍-深田崇敬

他那個作品真的影響我很深,怎麼可以把一個缸內表現得如此美麗,內斂

所以我開始觀察這個人的設備,

對於櫃體非常要求的我

試這想嘗試跟他一樣開放的櫃體

於是腦海的架構大概出來了

這次我選擇了花旗木100%實木

這個照片裏頭的人不是我

他是幫我設計從一代到三代的木匠

可能因為我的愛好水族的熱請感染了他

原本打算這次的櫃體用螺絲來固定

但他卻堅持要用傳統古老的作法,也就是木栓插樁的方式完成

也許他本身也是玩水族之人,所以在溝通上

往往很快就可以達到我要的方向

純手工的傳統作法,在剛開始的規劃上,真的費了許多時間

花旗松的木紋清晰可見

算是滿不錯的木材


一個木匠的基本功,從工具上就可以感受到了


因為這真的是太搞缸了~

所以時間很快地就到了晚上了


研磨機震的我手快麻死了


這時候已經來到晚上9點了

經過一番的努力


終於完成90%


角材挑選8CM*8CM,果然沒選錯

夠霸氣!

本來這篇文是要等漆都上完然後放上魚缸在分享的

但因為購買的魚缸還在船上,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到台灣

所以才急這分享這篇文章

希望大家可以感受到我對缸櫃的熱情

當然也要告訴大家,缸外也是很重要的

線路一定要藏好、造景要用心、櫃體需要設計,

更重要買一張好坐的椅子,才能舒適的賞缸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突然想到

那天

結束後...

我的木匠朋友

很認真的問我一句話

這三個櫃子的你最喜歡哪一個


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第三個

他看這我點點頭


我想我們想的都一樣

造景的背後,典藏這一個最原始的感受

花旗松也許不是最高級的木材

但那分真實,我們都感受到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未來造景,我也會沿用第三種櫃體,持續擴大

讓自己期待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wangt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