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BSF4287[1].jpg 

今天透過痞客邦爬了許多老手的造景經驗,也看了很多關於水草的文章

這些人除了為自己記錄造景之路以外,更重要是把自己的經驗不吝嗇地與大家分享

這點讓我很感動,所以我心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在這當中,記錄這一些關於種植水草的經驗,來分享大家..

其實我投入草缸不到一年的時間,論經驗值、造景美學我可能都還算是水族裡的幼幼班

但我因為投入,我選擇閱讀、爬文來增進自己對水草的認知,當然實際經驗才是加快經驗值累積的不二法門

而我一直努力朝這樣的知識邁進.

 

從小我對於養阿貓阿狗這件事情,因為覺得麻煩,從未有興趣,所以更別說是要養魚養草這件事情了

因為玩水族是比養狗養貓更辛苦的一件事,而現況我愛上了

是甚麼樣的經過可以讓我這麼無可自拔的投入

我就來分享給大家...

故事這樣開始的....

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,他有兩個小孩,分別2歲跟5歲,老大因為讀了幼稚園,老師要求家長在家要養一小魚缸,來讓小朋友可以學習到自然生態的循環,也讓小朋友試這自己照料這樣的小動物,

就這樣有一天,我去了我這個朋友家,看這他們剛買的小魚缸(缸大概不到一呎)看這裡面小魚悠然的游泳

心想:『沒有養過寵物的我,好像滿值得一試的..』

於是,我就馬上去了我從來沒去過的水族館,我記得那天買了約3000元 ,買了35公分寬的海灣缸、電燈、小榕、外掛過濾...等

很開心的回家開始弄啊養啊,大約養了半年,魚不知道養死了多少隻,明明就不契合的小魚也硬讓他們養再一起,然後造成互相殘殺,漸漸的缸內也開始滋藻了起來,

半年過去了,我對水族的熱情,真的就是3鐘熱度,

我開始不照料這個缸了,記得最後存活下的魚就僅剩下斑馬魚,他強韌的生命力,到現在我對這隻魚還感到佩服

(這張照片是當初僅存的唯一張照片..)

FullSizeRender (2)  

但是...

就在快要放棄的同時

有一天我陪我同事去他服務的店家,這家店是我第一次進去拜訪,剛踏入大門我就看到一道光芒,刺痛了我的雙眼

沒錯!是那一道光

但不是迴光返照的那道光

是那我已經快放棄水族的那道照亮缸內的燈光

我靠近仔細的看了這個缸,怎麼跟我家裡的完全不一樣,好漂亮的草,好肥美的魚,水也是如此的清澈,裡面彷彿就是一個充滿布置的樂園

 

(以下,就是我看到的那個魚缸,不過因為剛好該店內有重新裝潢,所以魚缸的造景也有稍微的改變,但裏頭的小魚都還保留這)

 

 12391085_10153820539868923_2685121939917593602_n  

 

 那一晚回到家,我整個腦門都是那幅美麗的畫

我也因此失眠了.....

我好像被那美麗的美景困惑這,我像是失了魂的軀體

所以為了找回我的靈魂,我應該重新振作,我拍拍我髒兮兮的膝蓋,告訴自己跌倒再爬起來就好了

那幾天我開始上網爬文,我看了很多網路上分享的草缸,原來草缸是可以這麼動容,這麼接近大自然演繹

但我心想與其在網路上爬文,倒不如去水族館親臨一趟,也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漂亮的草缸

宜蘭的水族館相較其他區域來看算不多,在北部最多的應該也只有民權水街了,當然這也是網路上最多人推薦去的地方

於是我當周我就約了我老婆,就開了車前往民權水街了,一到現場排排列列的水族館在我眼前綻開,我就先進入了離我停車最近的水族館看看

這家水族館有多到數不完的魚種,當然之後的兩三家也都是如此,我對這些業者開始詢問關於草缸的入門,可能因為嘴巴充滿了滿滿的菜味,所以這些水族業者的態度都不是太熱情

總是冷冰冰的回答我的問題

當中我記得其中有一家店,他放了2呎草缸,裡面布置得非常漂亮,我問店員這樣一缸弄到好大約要多少錢,他回答:「約要2~4萬」

我心裡想:『甚麼!!要這麼貴!!』

怎麼跟我當初的預算落差這麼大,我想說一萬元就要搞定了

我心有不甘地又跑去另外一家店,一樣的是2呎缸,問了同樣的問題,這家更狠,他回答:「這缸配備比較好要4~6萬」

馬的!為什麼同樣兩呎的缸,每一家報的價錢都不一樣,他們是不是因為聞到我滿嘴的菜味,想騙我錢

又或者想把我嚇跑,免得我又多問一些白目的問題

看來,依照我的預算是無法完成這樣的夢了

我牽了我老婆的手,我告訴我老婆說:『我們一路塞車到了台北,絕對不能這樣空手而回,雖然超出預算,但至少我們必須要勇敢踏出第一步』

『預算是可以慢慢累積的』,我當時這樣告訴自己

所以當天就買了一個60P的缸子,然後開心的回宜蘭了

在回家的途中,我開始又去思考為什麼一樣的草缸,價格卻差異這麼多,我是不是應該要找一位內行的,然後指導我教育我

但是我周遭沒有這樣的一個人啊?!

嘿嘿,就在我的腦筋東轉西轉,忽然閃過了一個人

這個人是我一個朋友的姊夫,好像曾經有聽說過他有再玩草缸,所以我立馬就打給我那個朋友,跟她要了他姊夫的電話

當時心急,當然就是馬上就撥給這位"姊夫"(以下簡稱姊夫)

姊夫一接到這通電話,就像看到失散多年的兄弟一樣,滔滔不絕地跟我分享有關草缸的一切

於是當下就約了我去他家賞缸了

(以下就是姐夫的缸,如果對水族品牌有些認知應該對這些設備不太陌生)

IMG_2065  

 

姊夫開始細細地跟我說明他缸內的草種,然後介紹設備,如:co2、計泡氣、出入水管、濾桶..

也介紹了很多有名的網站,要我進去爬文

坦白說,他當時說了很多很多,但我真的都記不得,我只記得他一直說ADA多好多屌

他就像是ADA的經銷商一樣,說明了一切關於ADA的好

於是,對於一張白紙的我,ADA這個品牌就植入我心了

然而,要成立一個完整的草缸,不是只有一個空缸就可以把草把魚丟進去了

他需要剛剛提到的所有配備

對設配一竅不通的我,在這邊真的要好好謝謝姊夫,他很細心地用手寫列了一堆清單給我

然後告訴我那些可以在AC買的到,那些可以在店家買的到,哪裡划算等等

當時的金額我記得就將近3萬了

IMG_2067  

等設備都到齊了

我就開始用無頭蒼蠅的概念,隨意地買了自己喜歡的草

對了!!說到買草這件事情

草的部分我是跟【悠訪】購買

悠訪這家店也是姐夫推薦我過去的,姊夫一直以來都有在關注悠訪的動態

因為悠訪不論造景與養殖的拍攝,都相較其他店家來得有質感

進去店裡的感受也挺好的,老闆也很願意分享有關他知道得一切

所以之後升等ADA的商品當然也是直接跟他購買

是值得推薦的好店家

『離題了,我們趕快回來』

然而因為是第一次種植,所以腦海中沒有構圖

就單純看到自己喜歡的草而購買

 

IMG_2068  

第一次植草,主要草種為:聖誕莫斯、迷你牛、牛毛氈、珍珠草

IMG_2069  

DO!AQUA 的細化器,像個音府一樣,挺可愛的

IMG_0196

當時用了兩盞菲德特非別T8、T5

但慢慢的菲德特已經餵飽不了我了~

所以很快的我就跑去悠訪買了601 MOON

IMG_0205

坦白說,601的亮度真的比菲德特亮了許多,剛開始有點不習慣,特別是前二周,開始產生了一些絲藻,開始特過換水的頻率,再加上光照時間與CO2的調解搭配

很快我就找到那平衡點了,

IMG_0207  

可能因為對於水族的投入

我在網路上看了更多的造景圖,也聽到了更多人分享關於水草的一切

我開始又動歪惱了

 

恩,沒錯~

我想翻缸了...............

 

至於之後翻缸的內容,我們先待續...

過幾天在分享~~~~~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hwangtot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